擎公共法律服务之笔绘云南民宗最大同心圆

日期:2021-09-18 17:45:4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在云南,不谋民族宗教工作不足以谋全局,云南是民族大省,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积极加以支持和发展”的重要指示。云南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民族宗教工作重要切入点,守住民族团结生命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云南新篇章。

一、坚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为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依托已建成覆盖全省州、市、县、乡、村的15923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为全省少数民族和信教民众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在民族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少数民族语言指引牌,优先选派有民族和宗教经验的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当地群众服务,方便当地群众获得法律服务。二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为更好的服务民族宗教领域工作,我省专门开通藏语专线,选用懂藏语的律师接线,为藏族同胞和藏族信教群众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并积极探索继续开通其他少数民族语言专线,为更广大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热线。三是网络平台三张网全面铺开,云南法网、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品牌优势逐步凸显,全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铺设3200余台,覆盖面不断加大全面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民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云南法网、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三端专门开设了少数民族法律法规板块,提供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对照,在保障获得法律服务的同时,提供差异化服务,更好的满足了少数民族同胞需求。云南法网专门开发12348云南法律服务网藏语版,方便藏族同胞获得法律服务和办理法律服务事项,为藏族同胞和藏族信教群众网上获得法律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并为开发其他少数民族语言版本提供了经验。2020年全省使用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部署24台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业务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到宗教场所,为信教公民和宗教教职人员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20211月至9月,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访问量达1360847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2616份,提供智能咨询107387次,12348热线平台咨询电话150859通。

二、坚持发挥法律援助夯根筑基作用,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合法权益

20153月《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出台,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将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的民生事项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关注领域。一是积极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法律援助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畅通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推行点援制,尽量指派通晓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擅长办理涉及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案件的法律服务人员。三是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和信教公民权益保障相关问题的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相关法律政策、办案技巧的培训,提高法律援助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人员的配备,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权利。五是开展“法律援助进宗教场所”活动,集中加强对信教公民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2021年上半年我省共办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6655件。

三、坚持发挥普法宣传阵地堡垒作用,让云岭大地民族更加团结、宗教更加和顺

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修定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开展法律专题讲座,提升普法教育实效。二是加强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列为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公民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工作以及国家安全厅示范开展“三个一”(一次线上普法微视频主题展播活动、印制一批国家安全宣传挂图、悬挂一批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组织开展好云南省第三届“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法治宣传边关行”和“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让云岭大地民族更加团结、宗教更加和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