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宪法宣传周活动多彩纷呈

日期:2021-12-17 17:10:22来自: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访问次数: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组织各地各部门突出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强化省级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既有地方特色又受各族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活动。

抓主题示范活动,影响力大。各单位紧紧围绕主题,充分发挥普法责任制,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采用“主题示范活动+专题活动+其他重点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宪法晨读、宪法宣誓仪式、宪法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12月1日在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培训基地开启“宪法进企业”省级主题示范活动,开展现场法治文艺演出、法治展板宣传、法治作品展示及法治高峰论坛等活动,并进行了在线直播。云南省“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在你身边”主题宣传示范活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播出并在“七彩云端”App同步直播,活动中法治工作者讲述法治云南建设故事,各行业代表向宪法致敬,通过自创歌舞表演、音诗画等形式展示了宪法就在群众身边,34.89万人在线收看,电视端约100万人次收看。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等媒体对云南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持续报道。

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力度,覆盖面广。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省级主要媒体开设宪法宣传专题专栏,全网云南省宪法宣传周相关信息4310条。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云南网等平台持续发布“宪法宣传周”系列文章,累计阅读数超100万+。在云南电视台“七彩云端”APP、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宪法在你身边”2021年云南省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全国各地网友参与其中,上线首周访问量突破86万人次。在云南网、学习强国、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法制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同展播2021年云南省第三届法治“三微”大赛获奖作品64部,多家媒体转载,点击总量超7760万次。12月4日当天协调云南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宪法宣传公益短信。省普法办统一印发宣传挂图,在全省各单位门厅、各地服务窗口、车站、广场、公园等人员聚集场所张贴宪法标语,在全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实际,特色明显。全省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面向当地干部、外国籍务工人士、边民等人群,以现场宣传、组织法治培训班、走村入户等形式,利用赶集日等时间节点,深入村寨开展“双语”普法。云南边检总站各单位立足口岸国门、执勤现场和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深入边境村寨和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出入境法律法规。临沧市、普洱市、怒江州等举办边境联合普法活动,会同周边国家司法部门用当地语言向双方边民开展宪法宣传,持续提高“中国宪法边疆行”“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