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法治惠民走实行政复议 “最先一公里”

日期:2022-01-14 17:15:57来自: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访问次数:

云南省司法厅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认真履行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职能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继去年推出网上申请行政复议的便民措施后,再次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首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线调查案件情况,将“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的实践活动贯穿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

近期,省政府收到红河州某行业协会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未按照有关会议纪要履行法定职责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因案件当事人均在红河州蒙自市,2022年1月13日,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对该案开展线上调查,红河州、蒙自市两级政府及其他案件当事人对案件背景情况作了介绍,并就调查人员的询问进行了详细回应。本次行政复议案件线上调查会,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云南省行政复议工作向专业化、高效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迈进的创新尝试,既适应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又方便当事人参加案件审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常态化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线上调查、听证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智能化平台,构建网上复议大厅和现场接待大厅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根据疫情防控新常态的需要,充分发挥“云视讯”远程会议系统的作用,开展“线上咨询”“线上听证”“线上调查”“线上调解”,将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运用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行政复议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