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组织召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

日期:2023-03-14 09:50:47来自:厅办公室访问次数:

3月9日,云南省司法厅组织召开202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会议由厅办公室主任胡江天主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军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政法干部学校分管领导及厅机关涉及办理的13个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王军对省司法厅2022年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简要回顾,对2023年的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3件政协提案进行交办。厅办公室对建议提案办理相关工作作说明并积极回应处室提问,会议就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提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权利,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做主权利和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形式。办理好建议提案是各级政府机构的法定职责,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实践。各承办部门要深化认识,真心用心,倾情尽责,认真对待。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把办理落实建议提案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推进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以及“3815”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要明确责任体系,以“五级责任制”牵头管总,以“五定工作方法”细化措施,严格办理时效,绝不允许出现无故拖延、主观漏办现象。二要加强沟通协商。办前、办中、办后主动与代表和委员联系对接,主动“走出去”或“请进来”,共同探讨方案,及时改进措施,把沟通联系贯穿到建议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促进问题解决。三要加强重点提案办理。第98号提案即《构建国际物流纠纷解纷多元机制畅通中老跨境贸易“软通道”的提案》已被列入今年的15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岳修虎副省长领办,负责办理的部门要严格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共谋良策、着力解决问题。四要注重时效,规范办理。今年的所有办件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限答复主办单位和代表、委员,同时做好公开、总结上报和建档等后续工作;要注重答复规范,仔细领会建议提案内容,严格按照答复格式、要求答复代表、委员,注重复文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五要强化跟踪督办。对今年的17件建议提案,要抓好督查督办,采取定期调度、专人督办、实时通报等方式,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指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坚决整改,确保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