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司法厅公告(2022年第11号)】云南省司法厅关于通过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等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相关事宜的公告

日期:2022-06-22 09:48:30来自:厅律师工作管理处访问次数:


根据司法部2022年6月21日发布的公告(第5号),现就云南省参加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事项公告如下:

一、网上填报申请信息

参加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达到合格分数线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于2022年7月1日9时至4日24时,登录司法部官网或者司法部政务服务平台,填报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相关信息。申请人可以选择在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条件政策,成绩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司法局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人毕业后因学习、工作等原因将户籍已迁至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的,比照上述规定办理。

在内地就学毕业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申请人,可以选择内地司法行政机关办理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事宜。

已取得2021年考试合格成绩人员放弃申请的,应向报考地司法局说明情况。

二、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学历和学位条件

(一)申请人应当属于参加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二)申请人应当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法学类”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法学门类下的“法学类”,其学科代码为0301,具体包括: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纪检监察8个专业。

(三)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的,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学校本科毕业。

三、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类型

(一)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

1.申请人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申请授予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具备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未取得法学学位的,申请授予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3.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具备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申请授予B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二)考试成绩达到放宽条件地区合格分数线,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具备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申请授予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四、现场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于2022年7月12日至15日期间,按照资格申请地州、市司法局公告公布的地点和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办理资格申请和信息核验事宜。申请材料包括:

(一)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港澳居民需同时提交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港澳居民居住证原件;台湾居民需同时提交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台湾居民居住证原件。身份证有效期应当在2022年8月31日后。

享受放宽政策的申请人,需提供本人放宽地区户口簿原件。

(二)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三)根据审核需要提交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历查询结果、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查询结果、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认证报告等补正材料。

上述材料原件经司法行政机关审验后扫描留存归档,原件退回申请人。

司法行政机关统一受理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在法定时限内完成法律职业资格审核认定工作,统一受理日期为2022年7月15日。

五、证书颁发

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经审核符合授予条件的,由司法部授予法律职业资格,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证书颁发事宜由省司法厅另行通知。

关于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的其他事宜,申请人可以向省司法厅及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咨询。

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咨询电话:0871-64114067


州市

联系地址

联系电话

昆明

昆明市呈贡新区市级行政中心3号楼134室

0871-65138115

曲靖

曲靖市麒麟南路289号曲靖市司法局

0874-3362663

3362662

玉溪

玉溪市红塔区南祥路10号玉溪市司法局

0877-2028608

保山

保山市隆阳区金山路8号保山市司法局

0875-2218916

昭通

昭通市昭阳区迎丰路61号昭通市司法局

0870-2159291

丽江

丽江市古城区昌洛路一号丽江市司法局

0888-5181734

普洱

普洱市思茅区磨思公路6号路延长线普洱市司法局

0879-2189372

临沧

临沧市临翔区团结路民主法治园区市司法局

0883-2136707

楚雄

楚雄市鹿城镇茶花大道463号州司法局

0878-3011139

红河

蒙自市护国路2号红河州司法局

0873-3197027

文山

文山州文山市华龙西路5号文山州司法局

0876-2188540

     2189440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曼弄枫傍山2路西双版纳州司法局

0691-2120900

大理

大理市龙山行政办公区大理州司法局

0872-2319414

德宏

德宏州芒市阔时路56号德宏州司法局

0692-2125414

怒江

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新城区同心南路11号

0886-3622674

迪庆

迪庆州康珠大道白塔旁州司法局一楼

0887-8288015


云南省司法厅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