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司法局“为民办实事”多点发力

日期:2021-09-09 14:28:24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山州司法局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面部署,聚焦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多点发力,齐头并进,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

一、主帅主谋,高位推进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州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各分管副局长组织实施,检查督促。设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为民办实事具体工作,从组织上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列出“一计划四清单”,明确具体内容、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并进行公示,分步实施,逐项落实。

二、调研督导推动责任落实

3月以来,州司法局组成8个调研指导组,深入8县市及部分法律服务机构开展调研指导,全面了解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情况。对重视不够、站位不高、活动不深入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针对有的县(市)和机构落实不够、见效不大、亮点不足、宣传不够”等问题,通过书面提醒函、会议强调、谈话催办等方式,要求各县(市)和各机构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持续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不断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新高潮。促成州人大常委对砚山、西畴和文山市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调研,对全州2019年以来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议,引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这项惠民德政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州司法局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的职责及当前群众的急事、难事问题,分别深入到边境一线、基层一线和服务对象一线,组织开展“强边固防 法治同行”、“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民法典与生活相伴”、文山州“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规划、文山州“八五”普法规划等调研检查工作,精准发现基层群众法律服务短板问题,增强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以学为“基”提升办实事能力

一是上好思想教育“第一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示范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大会集中学、个人自主学、举办培训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学原著、悟原理,撰写学习心得感真谛,教育引导干警职工、法律服务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课”。各基层党组织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目标,分别以直线视频会、“云端”读书会、下乡流动读书会、“党课开讲啦”、应知应会知识试题推送测试等形式,组织参观砚山阿猛会址、广南柯仲平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干警职工及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坚定初心使命、奋勇争先,启迪智慧、提升能力,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三是上好警示教育“必修课”。组织参观州法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文山州反腐警示教育巡回展等,观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清风云南肃清流毒》等警示教育片及个人专项学习,大力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廉政之责,坚守干净担当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四是上好榜样教育“力量课”。积极推选省州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挖掘选树本州本行业先进典型,激励干警职工及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组织学习宣传张桂梅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把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生动实践。同时坚持每周公布重点工作事项、每月进行重点工作自评,晒成绩争先进位、找不足互相帮互相监督,促进工作协同发展。

四、开门纳谏提升服务精准度

全州各县(市)司法局坚持开门搞纳谏,自觉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全面了解群众的需求,增强服务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公开公示便民服务措施及相关信息,设立意见箱(举报箱),让群众知晓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确保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