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惠民生 法援显成效——法律援助之“花”绽放在彝乡大地

日期:2022-01-06 10:27:01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大,在云南省司法厅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景东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依托法律服务平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法律资源适应群众新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采用互联网+媒体,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景东县司法局以法律援助法颁布为契机,向全县人民发布《景东彝族自治县法律援助中心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利用微信公众号、景东政务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宣传法律援助法,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增加权益保障。并在信上公开援助律师联系方式,方便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法律问题。

二、落实告知承诺制,开启“承诺即办”模式。将“申请人提交经济困难证明”改为“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实行个人诚信承诺,进行诚信承诺即可申请获得法律援助。并积极协调民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方便核查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2021年共开展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制12件,切实为百姓提交材料“瘦身”。

三、创新便民服务方式方法,提供“解难式”帮办服务。聚焦民生诉求,落实特定群体优待服务,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实行电话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活动,保障乡村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2021年,景东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件,其中刑事法律援助62件,民事法律援助34件。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受援人涉及未成年46人次,妇女19人次,老年人8人次,残疾人13人次,农民25人次。

四、延伸司法触角,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利用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法治宣传、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覆盖面。还争取了一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为景东县提供法律人才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法律援助职能向基层延伸和覆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12场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解答68人次,电话咨询解答190余次,研究地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法律问题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