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云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十百千万”工程|杨尚明——学以致用为民排忧解难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1:42:25

  杨尚明担任兰坪县司法局营盘司法所所长、营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针对辖区重点村组、上访人员、民间纠纷矛盾的特性,秉承“凡事都要有章可循”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创新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工作模式,提升了营盘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他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建立联调机制减轻当事人诉累

  2014年10月,杨尚明成为兰坪县司法局一名工作人员。2021年刚到营盘司法所任职时,他深知自己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基层经验欠缺,因此,在他努力拓展自己法律知识面的同时,每遇到问题就积极向单位老前辈、老所长请教,通过学习和磨炼,熟练掌握了大量的调解技巧,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他的努力下,营盘镇人民调解工作做到了调解工作制度化、调解程序规范化、培训经常化和诉调联动常态化。通过沟通协调,营盘调委会与营盘法庭形成了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常态化工作机制,单个部门处理不了的纠纷,两个部门共同分析研讨后联合调处,通过调解达成协议的,若协议内容符合司法确认范围,由法庭立即予以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安上一把“法律保险锁”,让纠纷当事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两年多来,调委会与法庭共计联合调处40多起矛盾纠纷,司法确认39件,法院诉前委派调解32件。

图片

  调委会与法庭联动调解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既有效整合了基层法律资源,又搭建起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充分发挥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极大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节约了司法成本。同时这也是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尝试,通过杨尚明的努力,联调机制在营盘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入一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杨尚明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充分运用感情、经济、法律各种手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主动排查,对有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和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年4月农忙期间,营盘镇拉古村4户村民发生引水灌溉纠纷,双方剑拔弩张,随时可能引发流血冲突。得知情况后,杨尚明立即赶到现场,经过3天连续奋战,最终纠纷得到妥善调解,避免了一起一触即发的民转刑案件。

  两年多来,杨尚明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1起,实现无民转刑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积压案件目标,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云南法制报记者 孟维东)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