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普法强基在行动|保山龙陵县“法治小先生” 村寨普法“新力量”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10:33:07

  在保山市龙陵县村村寨寨,一群群身穿“红马褂”的大学生走进人流密集的集市、农贸市场、超市,向往来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

  “叔叔,这是普法宣传册,里面有很多和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以案释法小故事......”“阿嬢,我们可以通过案例学习更多法律法规,拿一本回家和家里人一起了解法律法规......”“爷爷奶奶,你们可以带回家让家里的年轻人给你们讲解这些法律知识......”龙陵县的“法治小先生”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时说道。

  龙陵县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中,充分发挥暑期“返家乡”大学生力量,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当法治小先生 助社会大平安”暑假实践活动,号召返乡大学生就地参加本乡镇、村(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期间,“法治小先生”们用“家乡话”向群众讲解命案防控知识点、电信诈骗的手段方式和防范措施以及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管理法等一系列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宣传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惑、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彩页和法治书籍等多种普法形式,为来往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法律知识。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1600余份,解答各类咨询130余人,受益群众多达3000余人。

图片

  据统计,龙陵县象达镇棠梨坪社区、龙陵县木城乡乌木寨村等村(社区)积极动员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象达镇中寨“栗麓书院”开展的假期辅导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用心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的同时,通过孩子喜欢的方式开展涉未成年人法律法规宣传。在木城乡乌木寨村“假期筑梦、未来之星”培训班上,有效把中华文化、法治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程,让“农村娃”在“润物细无声”的学习中,让中国精神代代相传。通过听法治小故事、听趣味历史、看土巴拉教学、学三弦、打歌教学、香堂语教学、讲法律法规等课程,在学与做中感受法治精神的魅力。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