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首页要闻 >> 内容阅读
第一报道 | 10月中国元首外交 三大关键词启迪世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0:57:06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国际地区热点交织,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调整期。”

  面对更多不确定性,尤需凝心聚力应对共同挑战。10月,中国元首外交活动频密,内容丰富——

  “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10月,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中发表重要论述,深刻启迪世界。“第一报道”通过三个关键词为您梳理——

  全人类共同价值

  “共同事业”“共同理想”“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共同”深刻阐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画出各国人民价值理念的最大同心圆。

  “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从同普京总统视频会晤、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到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刻内涵,凝聚中外共识。

  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下,国际社会依旧面临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疫情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多重危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是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题中之义。

  事实证明,联合国宪章宗旨得到弘扬,多边主义得到践行,人类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发展;联合国的地位受到削弱,多边主义遭受冲击,世界就会乱象丛生,广大中小国家将首当其冲。

  “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任何国家都应该在这个框架内行事,不能自行其是、另搞一套。”

  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国家领导人的交流中,习近平主席都分别同各方就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入交流,获得积极反馈——

  人类高质量发展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永续发展的高度,首次提出人类高质量发展,强调要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应对“南北鸿沟”,着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弥合“免疫鸿沟”,郑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消除“数字鸿沟”,加快制定数字治理国际规则……习近平主席为普惠包容、共同发展提出一系列务实的中国倡议。

  9月,在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倡导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10月,全球发展倡议仍旧是中国元首外交的高频词,收获广泛国际赞誉:

  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深入阐述全球发展倡议的丰富内涵,倡导“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让我们团结起来,早日驱散疫情阴霾,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刻启迪世界,凝聚国际共识。习近平主席的真挚话语为全球携手共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