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提档升级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34:08

  11月8日,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正式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把优秀律师事务所直接引入区级、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提档升级。

  以群众需求为根本

  进一步强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

  五华区司法局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法润民心、惠民利民”理念,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一个律师法律咨询窗口,并引入两家优秀律师事务所分别对两个窗口进行值守,实行律所负责制。实现了来访群众等待时间的大大缩短,并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能在第一时间给予专业的解答、作出说明、提出建议以及提供解决问题方案,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进一步提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机制运行效能

  将律师法律咨询窗口作为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前置窗口,对来访群众的诉求进行倾听了解,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梳理,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与相关业务衔接,进一步提高“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法律咨询+律师调解”机制效能,实现“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

  以群众便利为导向

  进一步推动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通过此次项目的运行,五华区10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入1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将有数十名律师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民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面向群众服务的重要阵地。全力打造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把“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培育成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新的支撑点,进一步解决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整体合力和效益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提升服务的快捷性、贴近性。

  近年来,五华区已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随着此次“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正式运行,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就近就能免费享受到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解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