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我省司法行政干警送法到基层一线 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稿件来源:云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08:05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近日,我省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干警针对群众的法治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送法到边境一线

  7月22日至23日,麻栗坡县出台疫情防控“十个一律”公告,重点针对“偷引带人员”(即帮助、组织、指引、带路、运送、参与、窝藏、包庇、纵容偷渡人员)进行严厉打击和惩处,斩断违法犯罪链条,筑牢“外防输入”边境疫情防控线。

  麻栗坡县司法局迅速出动,抽调10名党员,成立抗疫普法小分队,深入边境一线的八布乡八布村委会的各个村小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十个一律”向边境群众讲深讲透。把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出入境管理办法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

  同时借助法治宣传车发挥“大喇叭”的功能,深入各村小组,号召动员广大边境群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

  下一步,麻栗坡县司法局将联合全县八个边境乡镇,在150余个抵边村小组,以授课、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上街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大规模普法宣传活动。

  送法到乡镇

  7月20日,蒙自市草坝司法所联合云南红河谷律师事务所,到草坝镇富民村委会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

  云南红河谷律师事务所7名律师同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用典型案例进行民法典宣传。律师还针对交通安全事故和民间借贷的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活动现场发放民法典、人民调解、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知识、法律援助手册、宪法等相关材料百余份。

  送法进企业

  7月18日,南涧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走进云南交投宾南高速公路第一施工总承包部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宣传活动。

  普法志愿者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防范事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企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为他们详细解读民法典新增条款及亮点内容,现场解答企业员工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遇事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活动,让企业员工学习了民法典知识,提高企业员工对民法典内容的知晓率,增强企业员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本报记者 谢盛梅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