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在云南 有一种暖心的法治宣传叫“法律援助”
稿件来源:云南普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6:37:30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法律援助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也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法律。

  一直以来,云南各地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促使普法效能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公民法律意识。

  不断“提档升级”

  日前,昆明市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正式运行,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把优秀律师事务所直接引入区级、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五华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提档升级。

  据悉,将律师法律咨询窗口作为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前置窗口,对来访群众的诉求进行倾听了解,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梳理,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与相关业务衔接,进一步提高“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法律咨询+人民调解” “法律咨询+公证”“法律咨询+律师调解”机制效能,实现“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同时,为律师规范搭建了为民服务平台,对青年律师的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促使得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

  最重要的是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就近就能免费享受到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解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前身为“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昆明监狱法律援助联络站”也于日前正式升级为“昆明监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在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举行揭牌仪式。该工作站的设立是落实省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的具体举措。

  据悉,工作站成立后日常工作将由昆明监狱教育改造科负责,业务上由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予以指导和帮助。主要提供线上线下“智能咨询+专职律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公证服务、人民调解、远程探视等多样性综合法律服务。

  不断夯实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为更好地发挥法律服务行业作用,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以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引导麒麟区广大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以爱心善行彰显法律工作者风采,持续增进了社会对法律工作者职业的认同感和美誉度。日前,麒麟区的这一做法收获了较好的反馈。一案件当事人崔师傅等三人来到云南旷谷律师事务所向为他们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张彦丽律师赠送锦旗。

  案件当事人崔师傅在送锦旗时激动地说道:“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因为法律意识的淡薄、维权能力的欠缺,加之维权成本高、难度大,靠自己通过网络查询等方式根本无法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幸亏向张律师咨询后得到了张律师无私的帮助,张律师耐心为我们解答并帮我们写材料申请仲裁,帮助我们讨回了公道。”

  麒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旷谷律师事务所公益之路只是麒麟区法律服务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共有22家律师事务所160多名执业律师、14家基层法律服务所50多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家公证机构7名公证员(助理)。下一步,麒麟区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推动法律工作者参与公益法律服务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建设,加快麒麟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帮助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公民,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权益,使司法公正得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也得以彰显。

  不断践行“暖心惠民”

  以红河州红河县为例,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的积极作用,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充分保障困难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行动中,该县积极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制度,对低保户、农民工、妇女儿童、经济困难等二十二个大类“应援就援,能援优援”,惠及更多困难特殊群众,做到援助群体“全覆盖”。

  在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效应行动中,凡是困难特殊群众,一律不作经济困难状况的实质性审查,对所有援助案件做到即办即受理,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极大方便了困难特殊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做到援助案件“零遗漏”。

  在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程序行动中,受理案件快速办理,咨询、申请、初审、审查、指派等程序一站式完成,并开通12348法律援助咨询热线,随时接受贫困群众求助,做到援助程序“简便化”。

  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件,挽回经济损失55万元,代书各类法律文书455份,解答法律咨询2286人次;办理公证237件,减免公证费用80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各类上门公证21件,为群众周末、假期延时服务预约办证23件。接下来,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将全力拓宽法律援助服务面,让法律援助为困难特殊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享受法治之光的照耀与温暖。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