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普法强基在行动 | “叮铃铃”!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开讲啦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5:43:46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我省各州市为青少年送去第一堂法治课

  昆明市盘龙区

  近日,盘龙区司法局鼓楼司法所联合桃源社区、凌云律师事务所在环城一小开学典礼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律师介绍了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相关内容,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图片

  近日,盘龙区司法局青云司法所联合街道普法专班、西林社区,为西林社区课外兴趣班的小学生们送去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图片

  课上,青云司法所工作人员围绕“什么是法律?”这一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小学生们讲解法律的含义,通过交流互动的形式介绍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并着重介绍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几部法律,进一步提高小学生们对法律的了解。

图片

  此外,工作人员还结合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小学生们讲解“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是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告诉他们在面对校园欺凌等情况时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曲靖市麒麟区

  2月25日,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直播活动,来自市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育体育局的9名法律专业人员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一堂“法治课”。法治直播围绕校园霸凌、防性侵、帮信罪等话题展开宣讲,直播节目在平安曲靖抖音号、平安曲靖微博号、曲靖普法、麒麟普法、麒麟小司5个平台同步直播,共计42.6万人观看,点赞超800万,15万人次在线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

  第一主题的主讲嘉宾以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遭遇校园欺凌应该怎样应对等话题展开讨论,直播间的观众踊跃参与。

图片

  第二主题的三位嘉宾分别就青春期恋爱、性的认知、什么是性侵害、预防和正确应对性侵害等内容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青春期恋爱”和“性”,学会尊重和保护自己的身体,在面对性侵害时勇敢地说“不”。

图片

  第三组直播嘉宾就当前学生可能遇到的新型犯罪“帮信罪”展开讲解。就帮信罪在学校扩散的原因、涉嫌帮信犯罪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如何预防校园帮信犯罪等做了深入分析。

  直播采取提问等方式与观众互动,抽取幸运观众送出小熊公仔、司法神兽徽章、布袋、笔记本等精美礼品,直播间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直播还邀请了专业律师在后台解答观众在直播间提出的问题。

图片

  宁洱县

  2月26日,以春季学期开学为契机,宁洱县梅子镇普法成员单位联合梅子镇中心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开学典礼上,梅子镇普法成员单位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法律知识,通过现场演示和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学生知道哪些行为是对自己有害的,告诉同学们在受到伤害时如何保护自己。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