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COP15春城之邀 法治宣传相伴同行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6:03:54

  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美丽的春城昆明举行,云南司法行政人用法治方式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建设最美昆明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

  昆明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责任单位积极开展“放心消费迎盛会”法治宣传。依托“法律6进+N”活动,利用乡镇赶集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各地司法所、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专题讲座、走访宣传等普法活动。

  各地充分依托现有法治公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针对重点企业、基层单位和社区群众,在人流集中的经营场所、商场等地,以悬挂布标、张贴宣传栏、播放LED电子屏标语等方式,宣传消费维权、企业合法经营等相关普法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传播绿色观念倡导低碳生活

  西山区普法办、司法局、金碧司法所、卢家营社区在大观河岸开展《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法治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采用悬挂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及环保袋等方式,向居民介绍国际生物多样性的由来、在昆明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的关注,传达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和理念,传播绿色观念,倡导低碳生活,追求生态文明。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西山区多个街道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海口司法所联合云光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零距离”“面对面”服务,有效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通了精准普法“最后一公里”。

  永昌司法所在永昌中心公园小广场开展了“放心消费迎盛会”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增强了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卫司法所将西山区普法办编印的《民法典知识解读》《生态环保法律知识一本通》等相关法治宣传材料分发到各社区,多点开展绿色普法宣传,充分利用街道宣传栏进行普法知识传播。

  盘龙区普法办联合东华街道办事处,在席子营小游园开展“放心消费迎盛会”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同时,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开展,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

  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普法

  近年来,云南省把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全民普法工作中,着力加大与生态保护有关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市和人口集中的乡镇,建成各级各类法治教育基地300余个,打造法治文化长廊450余个、法治文化广场(公园)400余个,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努力使循法而行、保护生态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在沿边州市,各级普法、司法行政部门部署开展了以保护森林资源为目的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并结合具体案件以案说法,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进万家专项活动,将宣传工作深入到最偏远的民族村寨。

  此外,各级普法、司法行政部门注重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边疆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把环境友好家园共建融入边疆治理体系中,推动共建共享。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