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梁河司法局:“双语调解”化解小矛盾,铸就大平安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0:35:37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梁河县司法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重点培养少数民族领导、干部,采取双语普法,让法律常识深植各族群众心中;通过双语调解,让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形成了大平安梁河的良好氛围。”10月16日,在梁河县司法局党员活动室,局长龙晓银向云报全媒体记者介绍。

  “因为家庭矛盾,媳妇离家好几天了,现在娃娃也没人管,请求帮忙劝劝媳妇。”今年4月15日,梁河县司法局遮岛司法所接到一位社区矫正对象的求助。接到求助后,司法局领导在了解到女方为傣族后,第一时间安排同为傣族的副局长白兴友带队连夜赶往求助对象家开展矛盾调解。

  “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娃娃都这么大了……”调解期间,经白兴友一通傣话的劝说,女方逐渐放下了抵触的心理,最终在双方心平气和的沟通和调解人员的耐心劝说下,最终女方表示愿意和好,双方矛盾得以化解,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得到了挽救。

  “这只是我们采用双语调解后,成功化解矛盾的一个案例,像这样的调解还有很多。”龙晓银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双语调解的作用,局里非常重视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培养。一方面是从多岗位锻炼培养民族领导干部;另一方面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年轻民族干部;还有就是在急难险重中培养锻炼民族干部。截至目前,局里8个机关股室,9个基层司法所,共有46名干部职工,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就有23名,包括有傣、景颇、阿昌和德昂族。

  此外,记者了解到,少数民族干部除在矛盾化解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外,在普法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梁河县司法局以少数民族干部为重点,组成3支普法宣传小分队,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少数民族节日等重要事件节点,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开展“法律服务进边疆少数民族村寨”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加深群众对民族团结的认识与感受。同时,利用阿昌山歌进行普法,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开展普法,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法治文化。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