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云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十百千万”工程|罗兰芳——15年坚守一线解难题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0:57:10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人,心里一定要有一杆秤,一边装着群众的得失,一边装着公平公正。”15年来,她用初心和使命践行自己的承诺,用热情和执着坚守在服务群众第一线,她就是临沧市永德县司法局德党司法所所长罗兰芳。

图片

  普法宣传入民心。罗兰芳深知普法宣传的重要性,搞好法律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是保一方平安的前提。以“八五”普法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罗兰芳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注重实效,深化“法律六进+N”,对热点、难点、社会矛盾突出的村组进行重点宣传,提高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2023年开展法律宣传9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册88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次。

图片
图片

  化解纠纷护平安。罗兰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调解的每一起纠纷,都做到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使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2023年,调解矛盾纠纷86件,成功率达95%以上。基层的人民调解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事关群众的小事,但就是在每一件小事中,体现着她为民服务的一片赤诚之心。

  法律服务暖民心。罗兰芳在办理各项法律事务时,严格依法办案,切实做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无违反执业纪律和执业道德的行为。热情礼貌接待每一位寻求法律帮助的人,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问,目前,罗兰芳担任全镇16个村3个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代写代书120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96人次。

  真情帮教解难题。“两类人员”管理是司法所主要职能之一,罗兰芳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访、重点人员定期到点报到等方式,切实加强“两类人员”管理。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均无重新犯罪;做好安置帮教和重点帮教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为家庭困难安置帮教人员争取国家最低生活保障。

  十年如一日,罗兰芳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用真心把服务送到群众心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得到了组织的认同。2022年2月她荣获“云南省司法行政之星”称号,2023年10月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面对组织给予的荣誉,她不骄不躁,倍加珍惜,她深知:荣誉是认可和褒奖,更是激励和责任。

  罗兰芳将把这份荣誉牢记心间,把负责、守责、尽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云南法制报记者 杨子)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