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普法强基在行动 | 在傣乡闪闪发光的普法“娘子军”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0:55:41

  西双版纳的三月,百花展露笑颜。在这里,还有一道靓丽夺目的风景线,她们合力组建“哨傣所长”普法宣传队,让普法宣传“有特色”;她们打破常规普法形式,让普法宣传“有趣味”;她们巧施“普法+调解”组合拳,让普法宣传“有深度”。她们正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司法局的普法“娘子军”,一支凝聚了青年法治力量的巾帼队伍。

  景洪市司法局女干部职工占到全局人数的59%,奋战在普法工作战线上的女性们,她们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为法治建设贡献了自身的光和热。

  “展”团结力量,打造法治宣传“傣乡版”

  组建“哨傣(傣族姑娘)所长”普法宣传队。结合少数民族众多的市情实际,立足群众法治需求,聚集懂政策、知法律、通傣语、擅宣讲的“哨傣”司法所所长,在民族传统节庆日、重要普法节点等时段,身着靓丽的民族服饰出现在“赶摆场”,为群众提供“法治大餐”。

  近年来,共开展“赶摆场”法治宣传活动19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

图片

  齐心协力创作普法短视频。在短视频制作上,善于尝试,敢于突破,打响了景洪普法短视频的“第一枪”。近年来,制作出贴近民声、接地气的普法微课堂、普法情景剧、景洪方言普法短剧等系列短片50余部,视频点击数达40余万次,先后制作出了荣获省州一级奖章和网络爆款正能量等的多部作品。

  “秀”创新力量,激发普法强基“新动能”

  作为普法形式创新的重要力量,这一支“娘子军”在普法路上一直以创新为主线,不断突破、不断创新。

图片

  打造法治文创集市。通过展示含有“普法关键词”的创意书法团扇、簸箕、傣陶、手鼓、油纸伞等文创产品,展现“法治与非遗”的双重魅力。装扮受青年追捧的汽车“普法后备箱”,挂出“带法律回家”的宣传条幅,掀起一股学法新热潮,增加普法宣传教育在青年群体中的吸引力。积极打造“普法移动办公室”“法治赶摆场”“直播普法”等普法新模式,用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的语言,用群众喜欢的学法方式,将法治观念植入人心,让学法更加触手可及。

  “显”担当力量,充实调解+普法“良方”

  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为了实现“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良好效果。她们充分利用女性调解员个人亲和魅力与细腻温情的优势,无论是小矛盾小纠纷还是“疑难杂症”,她们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一方面,她们通过“老带新”,共享调解心得;另一方面你追我赶,勤学苦练,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库,钻研出“调解五心法”“傣族水文化法”“保持中立取得信任法”等妙招方法,用大白话把法律法规讲给群众听,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变为群众学法明理的过程,有效降低纠纷的反悔率和重复调解率。近一年来,“娘子军”共接待法律咨询435人次,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83件,调解成功669件,调解成功率为98%,使用无纸化办公制作电子卷宗398份,挽回经济损失30.59万元,获群众赠送锦旗6件,得到各方充分肯定。

图片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