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西盟县司法局打造“三种模式” 共建“三种基地”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05: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普洱市西盟县紧紧围绕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提高教育帮扶质效工作目标,加强社区矫正就业基地、公益活动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三种基地”)建设,创新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机制,构建多元化合作模式。截至目前,西盟县已建成2个社区矫正就业基地、7个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基地、8个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社区矫正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帮扶力量,提升社会各界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认同度。

  01县企合作,搭建就业基地“大平台 ”

  ——西盟县“一县一企”社区矫正就业基地

图片

  特邀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工商联等八家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参加县社区矫正就业基地揭牌仪式暨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搭建就业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难的问题,防止社区矫正对象无法就业而走上重新犯罪之路。

  西盟县两家企业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02县村联动,构建公益基地“大网格”

  ——西盟县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基地

  充分发挥村(社区)优势,与村(社区)签订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基地协议书。助力西盟县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措施,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在刑意识、公益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做公益所带来的开心和满足,有利于修复社区矫正对象因犯罪行为破坏的社会关系,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改掉恶习,重新做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快速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构建公益活动基地的目的,使社区矫正对象充分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03多元融合,创建教育基地“大作用”

  ——西盟县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西盟县法治文化阵地、禁毒基地、交通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基地为载体打造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熏陶氛围、法治宣传氛围浓厚、交通警示教育的优势,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禁毒基地、青少年法治基地,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宣传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激励人、教育人、引导人的积极作用。

  创建警示教育基地的目的,让社区矫正对象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使法治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矫正对象进一步树立自觉改造、自我改造的信心,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责任意识,服刑意识,为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西盟县将充分发挥“三种基地”的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作用,充实、丰富就业模式,探索创新教育方法,不断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效果。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