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法治要闻   州市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影像   以案释法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普法强基在行动 | “热辣滚烫”法治课,守护成长正当时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6:54:22

  为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我省各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走进校园送去“热辣滚烫”法治课

  景洪市

  3月20日,景洪市司法局联合西双版纳州侨联、景洪市委统战部、景洪市委政法委、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走进景洪市第四中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以“拒绝校园欺凌,争当阳光少年”为主题的普法教育课。

图片

  课堂上,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蕾结合中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从近期热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案例入手,紧紧围绕认识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应该如何应对等方面,通过播放视频短片、互动问答、课堂讲解等多种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引导大家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校园暴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图片

  课后,普法志愿者走进学生当中,围绕“青少年为什么要学法?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存在的不良行为”等问题,通过发放宣传册、面对面宣讲、答疑解惑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重点普及治安管理、禁毒防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应知应会法律常识,以及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自我保护。

图片

  下一步,景洪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倡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屏边县

  3月21日,屏边县司法局白云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白云中心学校,以“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为主题,给全校600余名师生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图片

  讲座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陈岳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从“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原因分析、性侵害常见手段、如何防范应对性侵害”四个方面,结合未成年人被性侵的典型案例开展法治教育,详细讲述了未成年人性侵害的概念、类型、防范和应对性侵害的具体措施。着重引导同学们了解性侵害,正视性侵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同学们勇敢对性侵害说“不”。

图片

  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性侵安全意识,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