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谁执法谁普法 >> 内容阅读
丽江古城区大研街道义尚社区:“五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新转变”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50:01

  丽江市古城区大研街道义尚社区紧扣“城乡接合部、古城缓冲区域”的实际,聚焦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突出党组织方向把关、工作结合、资源整合的作用,以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命案防控、社区治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五治融合”为抓手,成功探索出一条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创建之路,让曾经贫穷落后、失地少地、村风乱的“老大难”社区,变身成为村民富、环境美、村风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家园。

  基本情况:义尚社区地处丽江古城东郊,属于城乡接合部,居委会下辖文华居民小组、文明居民小组、文林居民小组、康心居民小组、金虹苑居民小组共五个居民小组,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1人。至今仍然比较完整地保留有古城内纳西族古街巷、古村落的原始风貌,是古城内唯一一个留守住活态文化的村落。近年来,随着“一事一议”美丽乡村项目实施,项目征地拆迁后发展庭院经济,261户居民成功实现庭院外租。

  党建引领+依法治理

  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

  坚持把党建引领依法治理落实到基层。依托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引导群众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将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和基本道德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内容。通过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化包干挂户联系群众,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典型带动、整体推动,全面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义尚社区文林村新投入建设大研古城民族文化园,列入“旅游党建”示范点。文明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2019年2月份竣工完成,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2020年8月,以义尚社区党总支品牌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为契机,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以不断的拓宽服务渠道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和群众需求。

  打好“党员网格化”管理牌

  筑牢基层服务网

  运用“四级网格+信息员”方式,带动党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各支部党员挂包负责认领门牌号的居民户、经营户(租房客),主要任务收集反馈民情民意、担当宣教活动“大喇叭”、排解矛盾纠纷等。逐步实现辖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营造开放、民主的浓郁氛围,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优化“智慧+网格”模式,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准确把握“居住情况清、人员信息清、重点场所清、隐患矛盾清”的兜底大数据,深化“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数字义尚”建设,通过“智慧大研”指挥中心在义尚社区搭建二级综治中心,依托“四级网格+信息员”网格化管理模式,整合党员、消防、片警、社区服务、环卫保洁、综合执法等多部门的网格员,实现“多网合一”,第一时间掌握古城实时信息和管理动态,同时利用管理平台及手机APP,将5个三级网格、5个专职网格、51个四级网格内实时发生的“消防管理、旅游治安、城市服务、城管案件”等四类案件问题进行分流研判,及时调度各级各部门及网格员处理古城景区内各类突发问题,推进了古城景区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

  探索建立居民自治善治新模式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各村居民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监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居民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凡公共事务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均通过居民自主、自愿、自治方式讨论决定。法治文化长廊悄然走进百姓心间。在风景秀丽的文林村游路,河道旁的法治文化长廊成了“网红打卡地”,到此休闲散步的居民被法治文化长廊里无处不在的“典”元素和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深深吸引,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普及悄然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辖区居民学习民法典和法治文化提供了学习平台,营造出了全社会崇尚法律、学习法律的浓厚舆论氛围。

  法治融入课堂

  助推法治宣教深入人心

  开办“法治”夜校。法治夜校开课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进社区”主题实践暨创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是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下基层实践活动,着力开展基层社区创文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好义尚社区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法治文化的宣传,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为加强人民调解暨普法宣传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干部群众法律知晓率,提升人民调解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和法治宣传力度,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率,培养村级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义尚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义尚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要求全体人民调解员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排摸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信息,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汇报,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维稳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大研街道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促进民族地区基层治理

  加强各民族服务管理与维权工作。各村紧紧依托社区“网格化”和“双联户”等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掌握村内各民族人员的基本情况,并积极为本村居民和外来经营户、旅游从业人员在村里经商、探亲、办证、租房、经营等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切实维护各民族、各家各户及外来经商者和游客的利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人人参与,注重大型活动的示范效应。通过几年的努力,2021年3月11日,义尚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19年12月义尚社区文林居民小组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进全村各项工作之中,不论在党建、经济、生态环保、招商迎商、村务管理、学校教育及村规民约各方面都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的各种规定要求、目标任务。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