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云南普法网 >> 州市普法 >> 内容阅读
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 让法“热”在乡村
稿件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0:54:35

  为了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及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法治宣传深入农村、贴近百姓,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满足农村和百姓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屏边县司法局玉屏司法所到前进村委会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01

  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架起群众“连心桥”。为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方便群众办事,增强法律服务实效。玉屏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过往村民发放了屏边县司法局精心设计印制的“法律服务便民卡”,卡片上印有屏边县司法局的名称、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等。通过“法律服务便民卡”,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或需要法律服务时,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和司法局相应科室、律师取得联系,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将及时为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帮助,有助于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率,推动司法行政职能有效发挥,使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

  02

  开展反诈宣传,提高群众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守好群众“钱袋子”。玉屏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村寨向村民“面对面”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让其了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醒身边的亲人、朋友、工友等在生活中要做到陌生来电不大意、网络信息不轻信、可疑链接不要点、资金转账不着急等,提醒警惕诈骗陷阱,同时要积极提供线索,举报诈骗违法犯罪。通过宣传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了“人人关注诈骗、人人参与防诈”的良好格局。

  03

  开展“遵守交通法规 安全伴您出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交通陋习,杜绝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当地的道路交通环境、出行特点、交通工具等几个方面,采取“拦丫口”的形式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及群众讲解了日常出行需注意的事项及安全乘车注意事项,教育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提醒车辆驾驶员及群众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的车辆,不要横穿公路、闯红灯、带危险品乘车。同时,通过宣讲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危险性和法律后果,劝导驾驶员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反交通法规行为,时刻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热点推荐
Copyright @ 2006-2021 云南普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000821号-3 主办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